热点阅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吕梁学院校报编辑部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8-10-19    点击:[] 次

一、《吕梁学院报》稿件登记,审稿制度:

注:为加强稿件的管理和使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稿件登记

1.投稿内容不限,但要真实、丰富,要符合时代的精神、文笔流畅、文风端正。

2.投稿体裁不限,如通讯,消息,评论短讯,散文小说等,但问题要对路,符合章法。

3.来稿均需登记,并注明作者的笔名,真实姓名、工作单位、投稿日期、以及稿件标题。稿件登记后送编辑部,待各版审选。

4.所受稿件,一般不退。

(二)审稿制度

1.责任编辑根据报道计划和新闻规范对稿件进行认真审改。要做到留得适当,改得有理,责任编辑将改好后的全部稿件填好审稿单并签字,送编辑部审阅。

2.主编对责任编辑送审的稿件,按照本期报纸的整体要求进行审阅,主要从稿件标题、观点、版面安排上做适当调整。

3.对一些政策性强影响较大的重要言论通讯消息等稿件,部门领导审定。

二、《吕梁学院报》编前会制度

1.为不断提高办报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编辑的集体智慧,特制定本制度。

2.编前会每月1日、11日、21日各召开一次,会议由主编主持,各版面责任编辑及部分学生助理编辑参加,根据情况也可随时召开。

3.编前会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并确定当期报纸的编辑思路内容、编辑时间等。

4.编前会上,各版编辑相互交流编辑意图、版面设想及其它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主编集中大家意见,确定稿件和版面内容。

三、校报主编兼头版编辑岗位职责

1.根据上级的宣传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确定编辑部的工作计划,具体审核每期将发的稿子;负责每年的年检报告及其他内容;

2.校报编辑部应落实专人负责校内外的发行工作,确定校报校外发放对象及发放数量;

3.在下一期报纸出版之前完成开具稿费单,落实专人发放稿费(包括稿费通知单);

4.落实专人做好每期校报归档工作,每月整理一次;

5.负责头版版面,具体做到:

(1)组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学校工作的一般特点,结合宣传形式,在校报工作总体计划安排下,组织每期的稿件;

(2)改稿:责任编辑对本版面的内容及文字负责,做好来福内容的事实核对,文字修改,标题的凝练工作;

(3)版面设计:责任编辑对本版面稿件统筹安排,突出报道重点,版面设计规范,美观大方;

(4)校对:责任编辑负责版面校对工作,版面上的差错应由责任编辑负责;

四、校报编辑岗位职责

1.组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根据学院工作的一般特点,结合宣传形式,在校报工作总体计划安排下,责任编辑组织每期的稿件;

2.改稿:责任编辑对本版面的内容及文字负责,做好来稿内容的事实核对,文字修改,标题的凝练工作;

3.写稿:责任编辑每期应撰写1-2篇新闻稿;

4.版面设计:责任编辑对本版面稿件统筹安排,突出报道重点,版面设计规范美观,大方;

5.校对:责任编辑负责版面校对工作,版面上的差错应由责任编辑负责;

6.做好每期校报归档工作,每学期整理一次。

五、校报内容审定制度

校报是学校党政机关报,是学校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是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耳目喉舌”,是沟通校内信息的主要传播媒介。在报道内容上,要始终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弘扬主旋律,坚持健康,积极,向上团结鼓劲出新的工作思路。

1.按照年度计划进行宣传报道,并根据一些新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2.每期召开编前会,讨论本期报道重点,分配重点组稿和采写任务,提出发稿要求。同时各版编辑交流组稿情况,避免重复和遗漏。

3.各版责任编辑把好本版内容关,有拿不准的问题请示主编,主编有问题请示主管领导。

4.排版校对后出大样,请主编审核签字再改好后方可复印。

5.印刷厂拼版、晒版出上机样时应由校报负责人核对大样。

六、校报人员培训制度

校报能否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高品位、高层次、高格调的精神食粮,校报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是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校

报人员的培训和进修,是编辑部和主管领导应当重视的一项工作,且要制度化。

1.校报工作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的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大局意识。

2.校报记者要定期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注意观察社会的发展。

3.轮流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七、校报人员工作准则

校报是学校的窗口,校报工作者不仅要搞好文明校园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自己更要身体力行。

1.坚持社会主义办报方向,树立“为读者服务”和“办报育人”的思想,“积极为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

2.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自觉维护新闻工作的严肃性,努力杜绝各种差错。

3.要公平的对待来稿、井树立“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精神,根据本报的任务失败和每期的中心,从全局出发,挑选,处理,修改好每一篇来稿。

4.努力加强同读者、作者的联系,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根据需要不断改进本报工作。

5.加强理论,政策,时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6.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各种规章,保守党和国家机密,不传播、不刊登不适当的内容。

八、校报人员工作规范

()学习与研究

1.要把学习新闻理论和业务知识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来抓,要关注新闻舆论界的发展动态。

2.把研究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培养新闻敏感。

3.熟练掌握消息(含简讯)通讯,新闻评论述评等常用新闻体裁的写作方法。

4.能结合业务撰写论文。

(二)稿件处理

5.所有稿件必须经过审核方可发表。

6.稿件取舍要以是否具有新闻宣传价值为标准,以指导性和影响性为原则,杜绝一切政治错误或内容不健康的稿件。

7.重点稿件与一般稿件要分开处理。

8.对于时间原因影响新闻性的可用附件,要予以适当技术处理,以突出指导性或影响性。

9.认真改稿,避免原则性错误和辞章,语句,词语,文字和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

10.同一主题、内容或形式的稿件一般要进行合理配置整合。

11.精心制作标题。标题要突出核心内容,准确、生动。活泼,避免机械重复实施,纪用煽动性或口号式标题。

()版面

12.版面编排思想要与报道思想一致。重点稿件要突出。

13.各版稿件要多样化,原则上要有新闻、图片、言论等,发挥版面的综合功能。

14.标题要醒目,引题、主题和副题要有区分,各司其职,布局要有美感,避免穿插、转接过多,影响视觉效果。

(四)其它

15.自然来稿要集中放置,处理情况要及时与作者联系。

16.批评性稿件一般不针对个人,突出其普遍意义。点名批

评要经过主编审定。

17.读者反馈意见要有记录,来信要存档。

九、校报档案登记制度

档案资料的妥善保存,是校报编辑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制定如下规定:

1.保存好来搞,做好采用来稿登记工作;未采用稿件和采写资料保存一年,以备查考。

2.校报版样及采用稿件和主管领导签字的终审样稿按期装袋存档。

3.校报每年的合订本要送学校档案室和图书馆存档,编辑部保存好余下的部分。借阅要登记。

十、总结考评制度

总结考评是前进中的"加油站,交流经验,吸取教训,以利于进一步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校报的质量。

1.通过编前会等形式,经常进行阶段的总结和交流。

2.每期开展评报工作。

3.认真进行本部门和个人的年终总结,做好年终述评;接受主管部门的考核。

4.每期举行一次有代表性的读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不断提高校报质量。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