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思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吕梁学院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3    点击:[] 次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9月12日,吕梁学院交口分院组织矿业工程系、数学系实习的全体学生干部、党员、预备党员近100人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学活动,大家集体参观了交口县红军东征广场、一起观看了电影《八佰》,活动的开展在同学中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936年3月3日至7日,毛泽东率领东征红军总部机关在交口县桃红坡镇大麦郊村驻扎,并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彭德怀、叶剑英、杨尚昆及各军团首长等,会上制定了兑九峪战役计划,该旧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交口县红军东征文化广场为纪念红军东征而建,位于交口县城南部,占地面积42319平方米,东征文化广场雕塑群由一组五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杨尚昆雕像与两组文化雕塑墙组成,伟人雕像与两组文化雕塑墙于2012年12月落成。《八佰》是由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由管虎执导,黄志忠、张俊一、欧豪、张承、王千源、姜武等人主演的战争题材影片,影片改编自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同学们参观红军东征文化广场到观看电影中深受感动和震撼,从掩鼻抽泣到哭成一片,电影结束出来的同学们大多带着久违的泪痕和激昂的情绪,大家感到影片最大地激发了悲壮的血性,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一种大义凛然的牺牲,一种慷慨激昂的斗志。

广大同学认为,我们党在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之后,推进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推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成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建立了与日月同辉的历史功绩。《八佰》这部电影是近年看到的最精彩战争片之一,电影不仅有宏大的场面和激烈震撼的枪炮声,更重要的是电影背后每一个普通的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关键时刻时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要把握认识好当下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爱国斗志和英雄气概,祖国正是依靠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告别了落后挨打的局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团结才能守住全民族最后的尊严,今天我们虽然远离了炮火的声音,但是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祖国里。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大家深刻认识了在当前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对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文化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态度上旗帜鲜明,工作上立场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