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宣传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报道 >> 正文

吕梁学院“黄河文化保护性开发与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第四届“吕梁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0-12-16    点击:[] 次

12月14日,吕梁学院主办的主题为“黄河文化保护性开发与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第四届“吕梁论坛”隆重开幕。吕梁市委常委田安平出席并讲话,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出席并为“黄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北京大学教授王立彦出席并讲话,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出席致欢迎词、为“黄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并宣布山西大学与吕梁学院“优游涵泳”美术设计作品展开幕,吕梁市文旅局局长吕文平,吕梁市科技局局长闫斌胜,吕梁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袁军生出席。来自北京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太原师范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吕梁市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吕梁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周富国主持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本次论坛所确定的主题并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使命感、责任感。他表示,吕梁学院、吕梁市“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本次论坛研讨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必将有助于推进吕梁黄河流域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殷杰代表吕梁学院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吕梁学院办学40多年来,全校师生员工把发展老区高等教育作为庄严使命与重大职责,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应用型高校建设之路,学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长期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把吕梁学院当作吕梁人民自己的大学,对学校给予了特别支持,学校成为全省第一所省市共建高校,共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四届举办“吕梁论坛”、联合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就是共建工作、市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他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举办本届以黄河文化保护性开发与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吕梁论坛,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促进吕梁黄河文化传承,推动吕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吕梁乐章发挥文化力量、贡献文化智慧。

他指出,在各位专家指导下,吕梁学院将大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与服务地方能力,在黄河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文旅融合及文创产业开发等方面将虚心请教并认真接受指导,确保吕梁论坛与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与成果,努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与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贡献度实现新的提升。

田安平讲话指出,吕梁是黄河流经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挖掘黄河文化,弘扬吕梁精神,促进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吕梁的殷切期望,是380万吕梁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吕梁市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这次以“黄河文化保护性开发与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吕梁论坛”的召开,吕梁市、吕梁学院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转型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必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他指出,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新鲜经验,立足吕梁丰富的黄河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切实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工作,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吕梁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吕梁论坛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王立彥作《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价值模型》学术报告,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博导薛晋文作《吕梁文化的内涵及开发建议》学术报告,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永宠作《文旅融合背景下吕梁黄河文化的开发价值与路径》学术报告,太原师范学院教授牛俊杰作《浅议黄河文化及黄河流域旅游开发》学术报告。当天下午,论坛由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高春平作《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文旅融合路径研究》学术报告,《吕梁风》主编高迎新作《骨脊山在黄河文化中的地位与开发价值》,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樊燕萍作《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管理会计与文创企业价值创造》学术报告,太原师范学院教授王杰瑜作《黄河文化漫谈》学术报告。Ø

与会专家、来宾共同参观了吕梁学院校史馆、山西大学吕梁学院教师画展、吕梁学院艺术系晋陕沿黄壁画展厅,山西大学与吕梁学院“优游涵泳”美术设计作品展。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