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宣传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报道 >> 正文

在改进中加强 在创新中提高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 次

——吕梁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为大学生上思政课

根据党委统一安排,吕梁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为大学生上思政课。

12月15日和17日,党委书记周富国用4个课时在道德讲堂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章节。思政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教师、电子信息工程1801-1804班、生命科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1802班等同学300余人参加学习。周富国讲授的章节内容分四个小节,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通过回顾党光荣的艰辛岁月,让同学们感悟今天生活的幸福是革命先辈为我们创造的,鞭策大家努力学习奋斗,增强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为什么要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通过详实的人物案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的纪律、方针政策等;三是“如何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通过列举古今人物事例讲解,鼓励同学们树立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四是“坚定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列举毛泽东主席等案例深入讲解,使在场同学深受启迪。互动环节,周富国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严谨、细致地一一作答,大家感到本次思政课既充满挑战,又深含哲思,课堂上安静而严肃,大家的思维在听讲中运转,让广大同学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思政课,同学们真正深入了解了党的领导地位、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的方针政策,深刻认识到党的伟大,敦促大学生更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于11月19日和26日,分两次4个课时在道德讲堂为大学生讲授《科学与思维创新》思政课,思政部形势与政策课教师、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教育等专业同学300余人学参加学习。殷杰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当前我们即将启动“十四五”规划,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的外部环境,“外看大变局,内看主要矛盾”,对于大学生而言,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创新、习惯创新、勇于创新,正是当代大学生为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必须应对的挑战。殷杰的思政课既结合当前形势,又密切联系大学生实际,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名专家学者广博宏大的知识视野和严谨流畅的思维方式,引领大家打破思维定势,唤醒大家思考的渴望和探索的热情。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更是一堂卓有成效的科学入门课和思维启发课。第二周的思政课,殷杰与同学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针对授课内容以及自己日常学习和思想上的困惑踊跃提问,殷杰结合实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殷杰院长的课,感觉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听到殷院长给大家上的思政课。

近年来,吕梁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经验,切实加强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成立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宣传部、思政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教学监控中心负责人,思政课各教研室主任、思政课教师代表组成。党委站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战略高度,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靠前指挥、抓好关键、强化责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夯实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走思政课内涵式发展道路,打好思政课建设攻坚战,做好思政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在打造学生“真心喜欢、 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上下功夫。

2020年秋冬季学期,校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上思政课,此项安排提前列入教学课程表,选定讲授内容,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带头,党委副书记马向东讲授《形势与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刘自强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第四节 ,第五节)》,纪委书记梁斌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四节·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第三节)》,党委常委、副院长薛光武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三节·全面依法治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系列思政课在同学中间产生强烈反响,受到广大同学热烈欢迎。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