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吕梁学院校歌

发布日期:2021-10-14    点击:[] 次

望海潮[1]

吕梁学院校歌

作词:吕梁学院创作组

三川[2]灵秀[3]河山表里[4]凤鸣于此高冈[5]声应气求[6]黄钟大吕[7]千秋国乐[8]铿锵。角徵羽宫商[9]旧邦维新命[10]更进高昂[11]重器[12]弦歌[13]士能弘毅[14]铸华章[15]

行知[16]荏苒[17]时光[18]致精诚[19]开物[20]达用[21]无疆。相互发明[22]兼修内外[23]事功学问煌煌[24]文理恣汪洋[25]宇宙何涯际[26]一苇谁航[27]道在天空海阔[28]赤子[29]架金梁[30]

注释:

[1]望海潮:词牌名,双调一百七字,上阙十一句五平韵,下阙十一句六平韵。以柳永词《望海潮·东南形胜》为正体。

[2]三川:指三川河。吕梁市区流经的三条河流分别为东川河,南川河,北川河,合称三川河,三川河在离石交口镇汇合后在柳林西河口汇入黄河,三川河属黄河水系。吕梁学院旧校区居东川河畔,新校区居北川河之滨。

[3]灵秀:意为秀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二》:“河北有层山,山甚灵秀。”亦指钟灵毓秀,钟是凝聚,集中。毓同育,产生、养育、孕育。“三川灵秀”即指三川河流域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了优秀而有才华的人物。三川河流域历史上人才辈出,古有一代廉吏于成龙,革命战争年代有无产阶级革命家贺昌,今有著名教育家辛安亭。吕梁学院办学40余年,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

[4]河山表里:即表里河山。表即外,里即内,山西古称晋,外有黄河,内有吕梁山、太行山,是谓表里河山。《左传·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晋·杜预注:“晋国外河而内山也。”形容据有易守难攻的险要地势。

[5]凤鸣于此高冈:吕梁市区有古老的凤山,虎山,龙山,可谓三山环抱;凤山,光绪《永宁州志》称作“三阳云凤山”。《诗经·大雅·卷阿》有:“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朱熹注:“凤凰者,贤才之喻;朝阳者,明时之喻”。此处意即吕梁学院居凤山之麓,多年来根植吕梁,办吕梁人民自己的大学,汇聚了一代代英贤之才,创建发展于改革开放伟大时代,师生躬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转型发展迈上康庄大道。

[6]声应气求:应,应和,共鸣;求:寻找。语出《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意即同类事物相互感应。此处意指为实现吕梁老区人民的“高等教育梦”,许许多多志趣相投的学者、人才聚合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7]黄钟大吕:语出《周礼•春官•大司乐》,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黄钟,我国古代音乐把声音分为十二律,阴阳各六,黄钟属阳律的第一律,器最大而声最宏。六阴皆称吕,其四为大吕,大吕的音调相对低沉一些,是作为黄钟的衬音而出现的。黄钟大吕后来就演变为是指高雅庄重的音乐。

[8]国乐:一般指国家级别的宫廷音乐或者音乐。或指本国固有的、传统的音乐。或指由国家制定作为大庆典时所演奏的音乐。

[9]角徵羽宫商:中国传统民族调式,最常用的主音有五个,即宫、商、角、徵、羽,相当于现在的"do、re、mi、sol、la",称五声音阶。“五声”一词语出《周礼·春官》:"皆文之以五声,宫商角徵羽。而“五音”语出《孟子·离娄上》:“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10]旧邦维新命,语出《诗经·大雅·文王》:“文王在上,于昭于天。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意即周虽然是旧的邦国,但其使命在革新。此处指1840年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硬是在苦难中奋起,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1]高昂:高峻挺拔。唐·李成《山水诀》:“路须曲折,山要高昂。”魏巍《东方》第三部第三章:“同志们个个像小老虎似地,士气分外高昂。”

[12]重器:国家的宝器,大器,比喻能任大事的人。《汉书·梅福传》:“士者,国之重器;得士则重,失士则轻。”《三国志·蜀志·诸葛瞻传》:“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13]弦歌:其义指礼乐教化、学习诵读。此处指吕梁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

[14]士能弘毅:此处指吕梁学院人秉持“弘毅行知”校训精神,有宽广、坚韧的品质,能够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大任。“士”,指吕梁学院师生。“弘毅”,语出《论语·泰伯章》“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15]华章:称颂他人诗文华丽的赞美之词,亦用作对别人诗文、书信的美称。晋·葛洪《抱朴子·擢才》:“华章藻蔚,非蒙瞍所玩;英逸之才,非浅短所识。”毛泽东《和柳亚子先生》:“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此处指吕梁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同创造吕梁学院事业发展新业绩。

[16]行知:吕梁学院校训“弘毅行知”,语出《论语》《汉书》,“弘毅”参见注解[14],属世界观,强调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行知”属方法论,强调知行合一、躬行践履。“弘毅行知”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做人准则与做事准则的高度契合,体现了对吕梁学院师生员工立身处世、治学求知的总体要求,反映了学校“艰苦创业”的办学传统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班固《汉书·董仲舒传》:“曾子曰:‘尊其所闻,则高明矣;行其所知,则光大矣。’”意即实践其所得到的认识、知识。

[17]荏苒:意指时间渐渐过去,形容时光易逝。语出汉·丁廙妻《寡妇赋》:“时荏苒而不留,将迁灵以大行。”

[18]时光:时间,光阴。

[19]精诚:意思是真心诚意,至诚。《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20]开物:参见[30]注解。明代宋应星著有《天工开物》。

[21]达用:参见[30]。此处“达用”,还指通过学科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修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2]发明:指使聪明,《文选·宋玉·风赋》“发明耳目,宁体便人”,吕延济注,“发,开也,言能开耳目之明。”相互发明,意即教与学双方互相激发、教学相长,师生均得到发展。

[23]兼修内外:即“内外兼修”,指师生在重视外在表现合乎道德的同时,也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提升,最终达到“表里如一”完成自身新时代道德修养的全面提升。

[24]事功学问煌煌:意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功业,学术钻研的成就光彩夺目。

[25]文理恣汪洋:汪洋,是指广阔无边的大海。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吕梁学院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农学、管理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综合性是其办学传统与特点。文、理、工等各类人才培养,就像广阔无边的大海一样,既综合发展而又各展所长。

[26]宇宙何涯际:涯际即边际,“宇宙何涯际”即是说没有边际的宇宙,浩瀚的知识的星空。

[27]一苇谁航:语出《国风·卫风·河广》:“谁谓河广?一苇杭之。”《三国志·吴书·贺邵传》中有“长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苇可航也。”一苇谁航,意即谁可以驾一叶轻舟渡过无边的宇宙呢?表达了吕梁学院人面对浩瀚的宇宙星空具有勇于探求的精神风貌。

[28]道在天空海阔:“道”指师生宏伟的志向,此处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广阔舞台,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人都会有出彩的机会。

[29]赤子:语出《尚书·康诰》:“若保赤子,惟民其康乂。”孔颖达疏:“子生赤色,故言赤子。”比喻热爱祖国,对祖国忠诚的吕梁学院人。

[30]架金梁:吕梁学院新时代办学理念为“铸吕架梁,开物达用”,“铸吕”,见注解[7],意即铸就庄重、和谐、高妙的学术或造就新时代吕梁学院跨越发展的宏伟事业;“架梁”语出元无名氏《黄鹤楼》“架海金梁”,指架在海上的金桥,喻指起重要作用的杰出人物,能够身肩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吕梁学院人,凝心聚力共同架起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色桥梁。“铸吕架梁”四字内又蕴含“吕梁”二字,一语双关。“开物”语出《易•系辞上》:“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意为通晓万物之理,办好一切事情。“达用”语出宋代刘彝《宋元学案·安定学案》对其师胡瑗教育主张的阐述,“臣师当宝元、明道之间,尤病其失,遂以明体达用之学授诸生”,“明体”即领会圣贤之遗意,“达用”即实践这些精神,作为修身、治国、应世的指导思想和知识才能,简言之就是“学以致用”,作为肩负新时代使命的吕梁学院人,凝心聚力共同架起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色桥梁。“铸吕架梁、开物达用”八字,概括了吕梁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定位、文理工兼容的学科专业格局、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并重,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