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外语系2000届校友张有为:我与母校共成长

发布日期:2019-07-11    点击:[] 次

相逢总是那么的美好,重逢更是那样的奇妙,与君“亲密接触”是前世修来的缘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您的孩子为“求知”而来,本世纪第一个年代您的孩子学成后,为“感恩”再来。我们是别后重逢,欢喜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母亲啊,您走过了40个春秋,而我在您的怀抱里也已温馨了13个年头,这是何等的情缘!我决定我的余生和您一起度过,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 题记

一九九七:我与母校美丽邂逅

1997年,我怀着对大学美好的憧憬,捧着吕梁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来我的母校报到,大学生涯就此拉开了序幕。母校分东西两院,西院俗称“师专”,东院学名“理工科”。校园虽然狭小,但还算精致,虽没奇花异草,但充满了鸟语花香。我就读的是外语系,住宿在西院,但上课在东院,因此每天辗转在“两院”之间,可谓是“两院”学子。每天尽管路途劳顿,但我奔波的不亦乐乎,因为身在从西院到东院穿梭往来的学弟/妹和学哥/姐们之间,听他们说长道短、评头论足,可谓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入耳”。而且,我自认为这一“候鸟式的日迁”是世上最美丽的风景。我就读的是外语系,所在的班共有29个同学,男生7人,女生22人。记得入学时听闻自己班级男女严重失衡,心里窃喜,幻想绿叶被鲜花簇拥的3年是多么的幸福,甚而幻想自己未来的一半就在其中......那时我们上课的地方是固定教室,我们班自立班规:以抓阄的方式找自己的同桌,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抓一次阄。我当时每到抓阄时都祈祷自己能抓个上上阄,和自己心仪的女生坐在一起。大学三年我过的比较平庸,既没有当学生干部,也没有把学习搞好!这三年,是我多情的三年,湿了青春,荒了学业,输了岁月。现在想来,后悔自不必说,但也不需过多自责,因为人生是由一个个经历构成的,失败也好,成功也罢,都是一路走来的风景,如果不走弯路,风景自然会错过不少。因此,无论如何,感谢经历!2000年,我从母校毕业,望着母校,我依依不舍深情告白:等着我,学成的那一天就是我再见您的一天!

二零零八:我与母校久别重逢

2008年,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我手里捧着研究生报到证又一次走近她。母子重逢,悲喜交集,悲的是失散八年杳无音信,喜的是八年之后我们再度相聚。这八年,我好像经历了八年抗战,既有本科深造的艰苦一战,又有研究生提升的卓绝一役。我和母亲互相安慰:“别离是为了更好地重聚”、“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在母校,我又一次看到了依依杨柳,听到了琅琅书声,嗅到了丝丝花香,触到了款款温情! 啊!这就是我熟悉的母校,曾经的家!投身这里,我决心大干一番,以报答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这一年,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反问自己:什么是感恩的最好方式?这一年,我投身教学第一线,担任了班主任工作,通过不断的打磨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终于弄清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原来,报恩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居功自伟,更要不得半途而废;报恩需要默默奉献,需要功成不居,更需要锲而不舍!

二零一零:我的母校华丽转身

遥想2008,这一年是母校诞辰30周年。30年耕耘不辍,30年披荆斩棘。三十来年的孜孜不倦终于迎来了值得吕院人永远记忆的2010年,这个吕梁学院发展历史上引以为荣的一年。这一年的6月26日,吕梁高等专科学校“贫困摘帽”,成功升本,驶进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吕梁学院发展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也是吕梁学院发展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吕梁学院发展的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吕梁学院人深刻理解升本不是终点,升本是发展更高要求的起点,发展没有完成时,发展只有进行时。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不进则退,不升则降。升了本,不忘本,吾本贫寒;定好位,抓好舵,砥砺前行。

二零一八:我的母校申请“检阅”

时光荏苒,岁月飞逝,转眼间母校升本已经八个年头了。八年来,吕梁学院人在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奋发图强,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风生水起。2018年,母校的发展的又遇上了一个新的、重要的机遇期。这一年在学院的申请之下,母校被教育部列入2019年本科合格评估名单,这无疑是对这母校八年本科办学的重要检验,也是她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起点。越过这个点,我们就到了一个新的制高点,前景更加光明,前途更加璀璨。目前,母校尽管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时候,但我们会秉承“弘毅行知”的校训,以本科合格评估为契机,勇纠自身的不足,向一流本科看齐。

二零一九:我的母校志在必得

二零一九下半年是母校接受教育部专家“检阅”的一年,九年多的不懈努力,三千多个日日夜夜的不停磨砺,吕梁学院的本科合格评估一定会顺利通过。吕梁学院和改革开放同岁,四十载惊涛拍岸和吐故纳新,学院真正是今非昔比!祖国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学院必然和祖国日月同辉! 二零一九年必将是吕梁学院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年头,吕梁学院的成功指日可待。

后记

吕梁学院人深知“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道理,他们有的是不屈的斗志、不懈的追求和不傲的品格。如今,母校吕梁学院为迎接2019教育部专家的本科合格评估而严阵以待,她正焕发出更加昂扬不屈的斗志和激情澎湃的活力。相信母校青春永恒,相信她的颜值担当,因为她的孩子们都为之孜孜不倦、呕心沥血。

作者简介:

张有为,男,于2000年在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毕业,2008至今在吕梁学院外语系任教。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