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外语系1987届校友雷天才:我曾经从这里出发

发布日期:2019-07-12    点击:[] 次

岁月的河流静静流淌,它带走了时光,却带不走时光中的记忆。

1984年9月,我考入吕梁师专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 1987年7月毕业。在那个大学生还很少的年代,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偏远乡村的农家子弟,我在师专接受了正规的高等教育,为我以后的道路奠定了基础。我从这里出发,走向了广阔的天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一)

那年我到学校报到,是我第一次离开老家汾阳到离石。

当时吕梁师专处于最初创办时期,学风很好。学校的老师都是从吕梁各中学抽上来的,有不少是五六十年代被打成右派下放的名牌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比如校长李旦初、外语系主任刘志强、带课老师王嘉琦等,都是学养非常深厚之人。我们的班主任刘兰荣、郭瑞卿老师对班级的管理也认真负责,十分严格。当时社会上正处在高考热中,青年们一路拼杀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都很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机会,三年的师专生活中,我也把主要心思用在学习上。

当时师专外语系84级就我们一个班,十九个女生,八个男生。我比一般同学年龄略长,而且有过工作经验,就被老师和同学们推选为班长。我还当选学生会和校团委干部,积极组织大家开展各项活动,比如组织社团、清扫卫生、食堂帮厨、假期里扶贫助学等,也算是有声有色。大一第二学期的时候,学校发展学生党员,我成为了全校两名学生党员的其中之一。

1987年7月我毕业了,作为学生代表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了言。在吕梁师专的三年,我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各项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而且在学校求实奋进的校风中,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心态,对我以后的人生之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

吕梁师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吕梁电视中学汾阳分校教书。由于感到自己的学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1989年9月,我考入西安交大社会科学系学习,三年后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1992年7月份,经过试讲考察,我入职山西省委党校,在党建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平时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其余时间用来读书和写文章,先后在《山西日报》《前进》等报刊发表过一些调研、理论性文章。到了1993年底,我在党校青年教师中科研成果已经位列前10名之内,受到了学校的重视。

1994年初,党校和省委组织部联合,选派四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市、县或企业挂职锻炼,我被选中去了太钢集团第三炼钢厂(现太钢不锈钢公司),担任厂党委书记助理,负责党委行政和宣传、文字等工作。在太钢的一年里,我接触到了工厂的生产流程,学习到了不少企业管理知识。1995年初,从太钢回来后,我结合在太钢这一年的工作实践,编写了一本名为《企业党建》的书。在省委党校期间,包括这本书在内,我先后编写了三本党建方面的专著,每本20万字左右,都正式出版。

(三)

1995年2月,我借调到省引黄工程管理局物资站工作,被聘为办公室主任。1997年9月,正式调入省引黄工程管理局,并先后担任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副局长职务。

我担任引黄工程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期间,负责接待、协调、办文、办会等工作,同时也经常跟随领导下工地调研和检查督导,工作十分繁忙。那时,引黄工程正处于大改革时期,作为这一过程的参与者、见证者,我进一步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当年,引黄工程管理局进行的事业单位公司化改革在全省是开先河的,加之工程有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国际招标,许多国际化的规则、理念、做法纷纷扑面而来,需要我们尽快学习、吸收和适应。比如国际通行的《菲迪克条款》、国际招标中的低价中标高价索赔、工程监理制、财务零基预算等等,我在干中学、学中干,学到了不少知识。

引黄工程是一个大型国际化项目,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如意大利CMC公司,日本荏原、东芝公司以及德国、丹麦、澳大利亚等相关公司都参与进来,多的时候有上百名外国人奋战在引黄工程沿线。这些老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各方面的信息。通过和这些老外接触,我也学习到他们的一些工作作风。同时,因为工作需要,我和同事们多次出国考察,去过美国、日韩、西欧、北欧、澳洲、南非、埃及等。我们带着任务而去,亲眼看到了世界各国的发展进程,视野、见识得到了极大开阔和丰富。

2003年引黄一期工程竣工后,我负责迎接国家档案局的档案验收,期间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在顺利通过验收之后,我组织编写了一本关于档案管理的专著;同时根据引黄一期工程工作实践,组织编写了《引黄工程管理》一书,两本书都正式出版发行。

2004年3月,我被提拔为引黄工程管理局纪委书记,成为一名副厅级干部。进入了单位领导层,我开始参与领导班子对单位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和决策,为单位一些工作决策从纪检角度把好关口,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在纪检书记岗位上工作了六年,期间引黄工程管理局没有发生大的案件,这是我对于自己从事纪检工作这段经历感到比较欣慰的。

2010年1月,组织安排我转任引黄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兼任公司副经理),分管人事及行政后勤工作。在这期间引黄工程二期开工。因为分管工作的需要,我经常下工地检查工作,协调有关事情,同时参与引黄工程劳动竞赛委员会的一些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忙。我还先后去国内一些大型水利项目考察调研,如三峡大坝、引大入秦、引黄济青、引滦入津等工程。虽然学的不是水利专业,但通过在引黄工程多年的工作,我对水利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投标、工程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都有了较深的了解。

引黄工程管理局工作期间,我仍然坚持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在学术方面勤耕不辍。2006年,我获得研究员职称,同年8月,受聘为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公共管理硕士生指导教师; 2008年5月,被评为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

(四)

2015年3月,我被山西省委任命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局党委书记。

公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也是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事业。公路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重;公路局是全省垂直管理单位,全系统干部职工队伍近四万人,是个老单位、老部门。公路发展面临的困难较多、公路系统长期积累的问题不少,要做好公路工作并非易事,但正因如此,有充分的干事空间和平台。在公路局任职期间,作为单位主要领导,我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砥砺奋进、干事创业,推进了全局各项事业发展。

几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通过定目标、勤协调、强督导,连续四年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省交通厅下达的投资任务,各项工作实现了稳步提升。省公路局连续三年被省交通厅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在公路局工作期间,我还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理论上应该主要由省财政出资,但每年省财政的投入只占全省干线公路建设实际需求的三分之一。因此,几年来在公路新改建工程上,我们大力推行省补市建、省市共建、PPP、BOT模式,实现了公路建设投融资和建设模式多元化。在公路局直属企业管理上,积极推进股改、混改,开展优势企业和困难企业“手拉手”结对帮扶,直属企业改革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在我任职期间,局属各企业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逐步走出了困境,企业职工有事做、有饭吃。

作为公路局党委书记,我始终把党建和行业文明建设抓在手上。认真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公路各项工作中,实现了党建和中心工作的融合促进。积极推进文明创建,省局机关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又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几年来,公路局工作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山西新闻联播》《山西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网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多次予以报道。2018年,我被中共山西省委评为全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先进典型,12月24日的《山西日报》头版以“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记省交通厅副厅长、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雷天才”为题,对我的工作事迹作了报道。

2018年12月,我离开工作了近四年的公路系统,调任省交通厅副厅长。

回顾自己几十年的人生之路,也算是没有虚度年华,也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我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得益于在吕梁师专学习打下的基础和参与学生工作得到的锻炼,这些都离不开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离不开诸位优秀老师的谆谆教诲。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相信母校的优良传统和学风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相信这里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愿吕梁师专(吕梁学院)越办越好!

2019.1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