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中文系1985届校友薛保平:在吕梁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9-07-20    点击:[] 次

成功与梦想将不再遥远

——在吕梁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校友代表、吕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薛保平

2019年06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作为上世纪85届校友代表,应邀参加吕梁学院2019年毕业生典礼,感到莫大的荣幸。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学子完成了学业,带着母校给予的知识、信念与精神,即将走出学校,步入社会,我感到十分激动,衷心地祝贺你们毕业!祝愿你们从此展翅翱翔,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重回母校,看到母校的一草一木,看到你们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脸庞,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仿佛时光倒流,恍如昨日,使我不禁想起了34年前毕业离校的时光。我是85年吕梁师专毕业的,作为全班48名同学的代表,此时此刻,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34年来,我们班始终不忘初心,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尽自己所能,支持母校发展。特别是2008年以来,抱着“回报母校、激励后学、传承梦想”的美好愿望,人人筹资,在母校设立了“圆梦文学奖”、“圆梦助学金”,创办了“圆梦大讲堂”,先后邀请了北大、人大教授和专家学者做客讲堂。期间,还筹资捐建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圆梦书屋”。现在,“大学生圆梦创新奖”也正在积极设立。凡此种种,都不足以表达对母校的培育之恩,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下去,为母校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这将是你们人生的转折点。作为校友,我提几点希望和感悟,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虽然我们刚结束寒窗苦读,即将迈入社会,但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人生的完满,而应当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因为学无止境,走向社会后,不仅要有高深的专业知识,人生与社会还有许多新知识在等着我们去继续学习。终身学习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现实的必然。生命有涯,知识无尽。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技术科技日新月异、未来变化莫测、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学习是个人面对竞争取得成功的唯一选择。不论你们今后从事哪个行业,都应当把学习当做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因为,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你紧跟时代步伐,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你领先一步,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你活得更精彩。

第二,要淬炼弘毅行知的品格。“弘毅”强调厚德载物与自强不息;“行知”强调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弘毅行知”是世界观与方法论有机统一,是做人准则与做事准则的高度契合。这不仅是我们母校的校训,还是我们立身处世、治学求知的必备法宝,更是我们追求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当我们步入社会时,也许面对种种纷繁复杂的困难和挫折,会有诸多的不适应、不习惯,甚至不理解,感到困惑,这些都是正常的,融入社会需要过程。但更为重要的是,古人讲修身为本,掌握了修身的方法,循序渐进,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的大道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踏实。因此,唯有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唯有发扬我们吕梁学院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积极融入社会、体验社会、服务社会,才能真正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使我们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第三,要努力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事业有大有小,关键看意义。面对工作岗位,我们要立足专业兴趣,做好职业规划设计,不能好高骛远,一门心思往独木桥上挤,要有宽广眼界。同学们,你们即将进入各行各业,工作千差万别,但只要认定是你的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也许你的工作不一定多么卓越,但一定要恪尽职守;也许你的工作不一定耀眼夺目,但一定要尽力做到极致。所谓平凡中闪现伟大,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些伟大的工程、创新的成果正是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中产生,那么成功与梦想将不再遥远。

第四,要感恩母校,珍惜友情。滔滔黄河水,巍巍吕梁山。每一位从吕梁学院毕业的学子都对母校充满了感激之情。亲爱的校友们,心系学院,回馈母校,这是我们学院每一位校友的责任。无论你走到哪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吕梁学院,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吕梁学院人。同学们毕业了,就是学校的校友。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更是学校的财富。校友的成就是学校办学成就的最好体现。希望大家离开母校之后,继续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把吕梁学院建设成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吕梁学院永远是同学们的故乡和精神家园,离开学校后,母校仍将支持和关心你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都愿意分享你们的成功和快乐!同学们,有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与此同时,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友谊,四年的同窗之情,你们相互扶持,苦乐与共,这里有你们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这将是你们一生财富。

最后,祝校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母校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再攀高峰、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