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化学化工系2014届校友——王波博士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 次

吕梁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院长殷杰致辞:“化学化工系2014届校友王波在本科就读期间,就表现出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本科毕业后,他考取了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山西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去年,他又进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致力于绿色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吕梁学院2014届校友王波,2010-2014年在吕梁学院就读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2014-2017年在山西大学环境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7-2021年山西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毕业。2021年8月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1

主要研究方向离子液体捕集CO2绿色新技术

2

个人学术兼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RSC advances、Energy等期刊审稿人

3代表性成果简介及贡献

离子液体法百标方烟气碳捕集新技术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重大战略目标,而低能耗二氧化碳(CO2)捕集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绿色介质,有望实现低能耗CO2捕集。博士后期间参与了所在团队建立的100 Nm3/h离子液体法CO2捕集工业化试验装置的运行,CO2捕集率达90%以上,再生CO2纯度为99%以上,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现场72小时考核。形成了离子液体低能耗捕集CO2新技术,有望进一步推动离子液体捕集CO2的工业化进程。

离子微环境中CO2捕集-矿化制备无机新材料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被认为是减少CO2排放的有效方案。提出了CO2捕集-矿化一步简易制备均一球霰石型碳酸钙的新思路,研究了离子微环境中CO2捕集过程,明确了CO2在气液相界面的传质过程及反应机制,并揭示了球霰石的形成机制,进一步研究了离子微环境中杂质对CO2捕集转化一体化过程中产物结构的影响,揭示了杂质离子对离子微环境体系中局部离子比例动态变化的影响机制,开拓了CO2捕集和利用的潜在途径。

4

学术成果、项目承担和荣誉奖励

学术成果

[1] Bo Wang, Zihe Pan*, Zhiping Du, Huaigang Cheng, Fangqin Cheng*. Effect of impure components in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FGD) gypsum on the generation of polymorph CaCO3 during carbonation reaction.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9, 369, 236–242.

[2] Bo Wang, Zihe Pan*, Huaigang Cheng, Zhien Zhang, Fangqin Cheng*. A review of carbon dioxide sequestration by mineral carbonation of industrial byproduct gypsum.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1, 302, 126930.

[3] Bo Wang, Zihe Pan, Huaigang Cheng, Zhien Zhang, Fangqin Cheng*. CO2 sequestration: high conversion of gypsum into CaCO3 by ultrasonic carbonatio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 2020, 18, 1369–1377.

[4] Bo Wang, Zihe Pan, Huaigang Cheng, Zuliang Chen, Fangqin Cheng*. High-yield synthesis of vaterite microparticles in gypsum suspension system via ultrasonic probe vibration/magnetic stirring.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18, 492, 122–132.

[5] 程芳琴*, 王波, 成怀刚. 粉煤灰提取高附加值有价元素的技术现状及进展. 无机盐工业. 2017, 49, 1–4.

[6] Huaigang Cheng, Xin Wang, Bo Wang, Jing Zhao, Yong Liu, Fangqin Cheng*. Effect of ultrasound on the morphology of the CaCO3 precipitated from CaSO4-NH3-CO2-H2O system.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17, 469, 97–105.

[7] Bo Wang, Yang Han, W.S. Winston Ho. CO2 Utilization for CO Production via Fuel Cell Enabled CO2-Selective Membrane. Virtual AIChE Annual Meeting, Ohio State, USA, 2020.

项目和荣誉奖励

[1]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

[2]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9.4-2020.10。

[3]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山西大学。

[4]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XDA29040700),参与。

[5]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XDA21070611),参与。

[6]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8YFB0605804),参与。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科院博士后 中科院博士后 2022-06-01 17:30 发表于北京

(原编辑:王燕燕 原公众号运营:杨波)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