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中文系1982届校友田彩仙教授:诗与美好青春的聚集地——吕梁师专

发布日期:2019-07-11    点击:[] 次

人生最美好的是青春期的经历,作为吕梁学院第一届学生,1979年9月考入当时吕梁师专中文系,在校的三年时间,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美好时光。我来自汾阳县三泉中学,我们上中学时三泉中学改为三泉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高中部,以劳动为主,所以文化知识缺乏,能考上大学不容易,升学之后便十分珍惜这一十分难得的读书时光,认真听课,用功读书。我们上学的那个时代为改革开放的初期,物质缺乏,但生活并不单调,同学之间的关系很单纯且真诚,我们在一些节日全班同学经常聚餐并举行晚会,表演节目,我们班有女生12人,一些歌舞节目的表演几乎所有的女生都参加。我们班还成立了文学社,这里成为大家文学创作的很好的平台,记得当时学校每年都有评定文学创作奖,我们在校期间一直沉浸在文学创作的热情中,每年的文学创作奖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鼓励。在1981年的山西省全省古典文学课程统考中,我以85分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还记得当时复习时在学校后面的河边上背诵《楚辞》全篇的情景。那时代没有现在这些媒体网络与商业消费的诱惑,我们生活的简单但精神修养丰富,我们对阅读文学作品充满了激情,我们对理想有着纯净的憧憬,我们对金钱有着不屑的态度,我们对爱情没有任何的现实要求。

尤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的很多老师为名牌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才子,因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分配到山西基层工作,来到吕梁师专后显示出极为突出的才华。李旦初老师教我们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老师对作家作品的深刻理解与奇妙讲解令我们对文学兴趣斐然,老师对文学创作的倡导与对人生苦难经历的乐观态度对我们的人生态度影响都很明显。感谢李老师对我们班的关注,2019年元旦我们班聚会时李老师竟然能将我们班所有人的名字写出来。李亮老师与王谦泰老师讲述古代文学,二位老师的精彩讲述对我后来对古典文学的兴趣影响很大,李亮老师以诗画结合的讲解形式使我们对古典文学作品独特的形象解读,王谦泰老师以扎实的功底教导我们古典文学文献收集与解读的重要性。刘启先老师教我们古代汉语与写作课,刘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写作文学作品,如何实践理想的人生,刘老师还是我们的班主任,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有着热情的帮助。薛恩琦老师教我们现代汉语,文学概论由郭东成老师讲授,刘辉汉老师讲逻辑课,苏高文老师讲哲学课……。这些老师的精心教导不仅使我们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与激情,而且老师们对人生的乐观态度,对精神层面的追求,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学习。

毕业之后,我一开始分配到离石中学工作,感谢任元恩校长带我进入中学的教学工作,我中学教书两年之后调回母校,李旦初老师因为上学时古典文学课获得省级奖的原因,让我成为当时吕梁师专中文系的古典文学老师,主要教授先秦魏晋南北朝文学,从1986年到1995年共带出九届学生,在母校教学期间,虚心向自己的老师请教如何教好学生,如何提高科研能力,自己也认真教书育人,与同事和谐相处,不断受到领导、老师、同事以及学生的好评。我是1990届14班的班主任,在这个班同学读书期间,在教学以及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师生和谐相处,留下很多开心快乐的回忆。很多同学毕业之后一直关心老师,聚会时也不忘邀请老师,跟同学们的快乐聚会成为非常美好的回忆。从上学、工作到工作调动,人生的34年中有16年是在母校度过的,在校期间得到很多领导和老师的帮助,感谢当时作为吕梁师专党委书记的苏高文老师,我们当时评定讲师的指标是在苏老师的帮助下得到的。在母校工作期间,在校领导与系领导的支持下,1987年9月到1988年7月,赴华中师范大学进修,在此学习期间我逐渐进入了较为专业的科研状态,研究的方向与成果以魏晋文学研究为中心,在《批评家》与母校的学报发表了相关的研究文章,为自己后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很好的基础。

1995年10月,调入福建省集美大学中文系工作,继续教授古典文学,曾于1999年赴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跟从著名魏晋文学研究专家徐公持教授访学,2004年拜师福建师大文学院著名学者陈庆元教授为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评为教授、硕士生导师,前后由我指导毕业的研究生有16人。研究方向主要为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古代文学与乐舞关系,中国古代戏曲研究等。在国家一级刊物与中文核心刊物如《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大学报》《福建论坛》《文史知识》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两汉魏晋南北朝方向,《家族文化与魏晋文学》(中国文联出版社2000年版)《汉魏六朝文学与乐舞关系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版)《魏晋南北朝诗歌通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主持省级社科项目3项,地方横向课题2项。曾屡次获得厦门市社科成果奖,校级优秀教师,并几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这些成果的获得离不开母校老师的教导以及在母校工作期间获得的教学与科研经验。

在毕业之后的37年间,不管是在母校任职期间还是调离南方之后,都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每次回去都会看望自己的老师,关心老师的身体健康,师生相聚时回忆起当年读书时的情景十分快乐。跟同学、同事及好友见面快乐地体会着南方少有的深厚情谊。我与我的先生在集美大学主办相关学术研讨会,都会邀请母校的老师、同事以及学生参加。2009年夏季回到母校后,田承顺老师邀请我给中文系学生讲座,我在讲了主题“魏晋南北朝文学前沿问题研究”后,介绍了集美大学研究生招生的情况,2010年便有两位母校的学生考入集美大学古典文学研究生,之后又有四位母校同学考研来到集大,这些学生学习成绩均很优秀,其中一位还在毕业后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博士。看到母校升本之后发展的很好,作为第一届学生内心无比骄傲,2019年是我们入学40周年的纪念年,40年的时光一晃而过,母校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祝福母校前程似锦。

作者简介:

田彩仙,山西汾阳人,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诗歌、六朝乐舞、明清戏曲研究,先后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史知识》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家族文化与魏晋文学》、《汉魏六朝文学与乐舞关系研究》、《魏晋南北朝诗歌通论》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