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物理系1997届校友王保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9-07-12    点击:[] 次

睿智的目光,儒雅的气质,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娓娓道来,你不由地会佩服他渊博的知识面和超强的记忆力。山东汉子的魁梧身材里,永远跳动着一颗细致入微,激情澎湃的火热红心。这是在2018年4月27日由山西省钢结构协会主办,山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山西省钢结构钢行业发展与学术研讨会”上,作为主持的他留给各位来宾的深刻印象。他,就是山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书记、经理王保省。

雏鹰展翅去磨砺,钢构行业扎根基

1994年,怀揣梦想的王保省,进入吕梁高专物理系就读。在如饥似渴的学习过程中,他出色的领导和组织能力同时也充分体现出来。于是,成为班长和校、系学生干部的他,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非常突出。同时也让老师和同学记住了这个戴着副近视镜,脸色红润,很能吃苦的大个子。

1997年毕业季,带着“优秀毕业生”、“山西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满怀抱负的王保省走出校门,来到山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工作。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踏入建筑行业的他,感觉环境是那样的陌生,接触的工作也是那样的陌生。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自己适应新的环境,尽快使自己由“门外汉”变成“行家”,干起工作得心应手呢?只有不耻下问,勤学苦练,才能改变一切。王保省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在钢结构生产车间,他穿着一身锈迹斑斑的工作服,扛钢管,搬钢球,刷油漆。一天下来,累的腰酸腿疼,连话都不想说。简单地洗洗,简单地吃点。集体宿舍的灯光下,那张老式办公桌,是他每天学习提高自己的地方。杆件下料表,顶帽、支座制作图,焊条规格,油漆颜色品种,《钢结构制图》、《钢结构施工规范》,他一步一步在钢结构的海滩边捡拾那五彩的贝壳,练习着游泳。

鱼儿向往着大海,鸟儿憧憬着蓝天。当他加入项目部的行列,背着行囊,去到钢结构施工工地,住在活动板房的时候,他深深地被工地吸引了。你看,在那片热土上,有一队奇特的人马,他们身穿布满洞洞、涂抹着各种颜色的“五彩”工作服,手拿一根喷着金星的“大针”,将刷着桔红色防锈漆的钢管和圆溜溜的钢球往一块儿“缝”着。于是,奇迹出现了。几根管,几个球,组合成一个桔红色的小单元。小单元被一只长臂从地面轻轻抓起,稳稳地放在了脚手架上。于是,几个小单元又经过再次组合,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桔红色的钢结构空间。就是在这个神秘而充满无限吸引力的钢结构空间,他一干就是21年。

21年来,他从项目部技术员、施工员,到主工长、施工队长;从项目经理到分公司副经理,又到分公司经理兼书记。所有这一切,无不见证着他在建筑行业那片沃土上由一个冲动莽撞的小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具有很强的驾驭能力的管理者的足迹;无不诠释着一位孜孜不倦,任劳任怨,摸爬滚打在钢结构市场上,为分公司及项目部赢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的实干家的豪迈情怀。

一路走来,他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领导慧眼识真金,肩挑重担下河东

机会偏爱有准备的头脑。经过钢结构工地几年的磨砺,王保省已初露锋芒。2000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他被分公司任命为第二项目部经理。在分公司职工大会上,他郑重地与分公司经理签订了项目承包责任书。两人紧紧的握手,使他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和责任。第二天,他就奔赴运城,开始了钢结构市场的激烈角逐。

项目部人员比较少,而工作量却特别大。从工程信息的跟踪,到图纸的设计;从标书的编制,到投标、中标;从施工人员的组织,到工程的保安全、保质量完成;从工程竣工资料的整理到竣工验收;从工程决算的签认到工程款的回收,所有的工作,他都要安排到位,督促完成。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个日日夜夜,紧张施工的工地上,灯火通明的活动房里,甲方办公楼前,到处留下他行色匆匆,奔波忙碌的身影。

为了项目部的发展壮大,为了每一项工程的圆满完成,他脸晒黑了,身体消瘦了,就连年幼的儿子,年轻的妻子都无暇照顾。每次回太原办事,他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有一次回家,年幼儿子的一句“叔叔,你找谁呀?”让他顿时泪眼婆娑。

运城师范学校礼堂、体育馆网架,运城民航飞机场航站楼网架,运城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网架……他转战关公故里,足迹遍及晋城、临汾、河津、万荣、稷山、侯马、垣曲等地,让瑰丽的钢结构之花盛开在工厂、学校、高速路上。那一年,在他的亲自指挥下,造型奇特、质优速快的五台山机场航站楼钢结构之花,盛开在让人神往的佛教圣地。之后的岁月里,他又率领着钢结构队伍,在宁夏银川两次奏响了钢结构施工的凯旋之歌。

从2000年到2006年,项目部先后完成大小钢结构工程二十多项,无论是承揽任务、施工产值,还是上缴管理费用,在分公司所有项目部中均名列前茅。

2007年任分公司副经理兼项目部经理后,他更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于是,在晋南那片广阔的热土上,凭着多年来项目施工的良好口碑,凭着自己多年来良好的人脉关系,一个个钢结构工程先后承揽到手。一朵朵绽放的钢构之花,无不默默地讲述着他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战斗故事。

饮水思源不忘本,掌舵航船砥砺行

只有飞的更高,才能看的更远。2016年3月,王保省出任分公司经理。面对年代久远、潮湿的办公楼,面对停产闲置多年的旧车间,面对那么多待岗的老职工,他眼睛湿润了。

是啊,多年来,是分公司培养锻炼了自己!没有分公司,就没有现在的自己。那熟悉的办公楼,熟悉的生产车间,还有那手把手教自己识图、下料的熟悉的老师傅……。一连几天,他夜不能寐,往事历历在目。望着天边那一轮皓月,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分公司走出困境,焕发青春活力。

经过精心筹划,他召开了50多人参加的中青年职工座谈会。会上,他从七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会议室掌声雷动。为了让员工更加感到家的温暖,分公司从3月15日开始,共投入103万元,进行基地办公区域改造。降水防潮、屋顶封闭、新建大门、新建水冲式厕所、新建停车场、旧房屋彩钢板遮挡、项目部办公室、员工宿舍翻新,还进行了外墙保温、外墙涂料、食堂维修等,使分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分公司整体形象得以提升,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质的飞越。

在职工大会上,他与12个项目部签订项目承包责任状,还就分公司各项管理及项目管理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办法,对项目部提出了严格的项目管理和现场施工要求。经过周密考察,本着既要借船出海,又要造船出海的原则,与太原鑫瑞恒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运城新东方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走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路子,实现资源共享。成立了技术中心,依托公司设计公司综合甲级资质,引进设计人才,同时挖掘分公司具有设计能力的人员,努力打造钢结构设计尖端人才,逐步走上了设计、施工一体化之路。

2017年,依据分公司三年发展及愿景战略规划,他又积极筹集资金220万元,对分公司基地停产闲置多年的旧车间进行了维修改造;购置了车间网架加工设备;在车间大门、围墙进行了具有钢结构特色文化的改造。

2018年,他兼任分公司书记后,又马不停蹄,筹资近50万元,对员工宿舍、食堂进行了更新改造。再一次提升了企业形象,提高了广大员工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时进行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

两年来,公司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员工收入大幅度提高。保德县体育馆网架工程荣获“汾水杯”、“国家优质工程奖”;沁水县综合展示馆荣获“汾水杯”、“太行杯”;同时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项省级工法。今年分公司更是成绩喜人,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员工收入更上一层楼。近期取得的“钢结构企业制造特级资质”,对于扩大钢结构竞争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敲开高层钢结构、桥梁钢结构施工之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作为领头雁的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去年由他亲自督战的山西焦化有限公司煤场全封闭EPC工程,是我省目前全封闭煤场中跨度最大、高度最高的工程,完工后被《山西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今年他又亲自督战,抢工期一个月完成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钢结构施工任务,又被多家媒体报道。与此同时,提炼形成的“为钢结构荣誉而战”的太谷精神,在分公司各项目部掀起学习高潮。

他时刻牢记:人才是筑牢企业向前发展的奠石。面对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他坚信市场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分公司要在“人”的工作上下功夫,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所以,三年来,他每年都要接收毕业生20余名,让他们在钢结构的世界里翱翔、锻炼,从而为分公司的发展壮大储备必须的人才。与此同时,他“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为家庭困难的老职工减免养老保险,送去慰问金、助学金,体现了分公司的人文关怀。

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新梦想!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坚持公司战略行动方针,以崭新的面貌,激昂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递交一份新的答卷!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