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生命科学系2022届校友秦毅州:在感激中重新回顾大学和考研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 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是生物科学18*2班的秦毅州,作为一个已经毕业的学长,我非常感激母校、恩师,我非常愿意向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大学学习和考研经历,当然谈不上什么金科玉律,只是作为一个过来人,向大家作一些说明,望大家屏息去妄,静心谛听。

我们还记得四书首本《大学》,其中第一句就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也叫作儒家的三纲领,其实这也可以作为我们人生的三纲领,也是真正意义上马克思所讲的实践活动。我们步入大学,不论我们学习怎样的专业,我们重要的其实不在于获取专业知识,在当今社会,计算机科学、历史、政治同等重要。重要的其实是在于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我们曾经认真探索过的某个学术领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正的成长,真正的明白一些曾经的问题并解决一些问题,然后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做一次努力,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究竟获得了什么呢?引用二十世纪最为杰出的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说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铭记那被遗忘的存在,我们怀着感激的心灵去期待未来。

这也切乎我今天所说的主题,我们究竟失去了什么?我们究竟又得到了什么?康德说:我曾经瞧不起无知的平民,是卢梭拯救了我,如果一个平民百姓走在路上,虽然他不懂得很多的知识,但是他具有高尚的道德,于是康德说道:我虽然没有向他下跪,但是我的心灵已然向他下跪,这世间的唯一的真理只有人们善良的意志,如果未曾失去,那么又何曾获得呢?

我们都希望获得拯救,我们来到大学,这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待,是一种向往,但是其实只有我们自己可以拯救我们自己,心灵的创伤只有心灵的力量才能克服,并且也只有心灵的力量可以克服。那个“坑”始终在,但是我们每次回想,都会从中获得莫大的精神鼓舞,就好像每一个世代的人都可以从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布鲁克那、拉赫玛尼诺夫等等这些伟大作曲家所写的音乐中获得力量一般。

对于考研也是一样的,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磨难,但我们同时也要相信我们会在磨难后成长,那是心灵的成长,这比获得知识更无比的重要,我们许多人认为这是假的,但是这其实才是真相。

对于感情我也想浅谈两句,爱情也是真理的事业之一,如果你为了考研而放弃爱情,那么只能说明你那份爱情是虚假的,他不是爱情,只是作为动物的欲望罢了。真正的爱情也是无所畏惧的,正像你在考研的路上经历的一样,你就是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我们要有这种觉悟:该我们做的事,我们兜兜转转还是会回来做,不该我们做的事,我们绞尽脑汁也做不来的。

学弟学妹们,功夫不负有心人,祝前程似锦!

2022.6.30

作者简介

秦毅州,生命科学系生物科学18*2班校友,2022年毕业,考研入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