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阅读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我爷爷薛全: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口述历史

发布日期:2022-08-23    点击:[] 次

薛全孙女儿 薛慧慧

(吕梁学院建筑系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校友)

我的爷爷薛全已届95岁高龄,而今鲐背之年的他是汾阳市三泉镇段家庄村的一位老党员,也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两大战争的老退伍军人。在我们村,说起爷爷薛全,他是没有人不认识、也没有人不佩服的。

“爷爷给我讲讲您的故事吧!”

“啥故事?”

“您年轻时候英勇作战的故事呗!”

我玩笑般的话把爷爷逗乐了。的确,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只是翻开有着墨香的课本,打开演绎着历史的电视剧,在字里行间感受当年的悲壮,在屏幕前想象着流血和牺牲的悲伤。但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其实更应该放下手机去听一听老一辈的故事,去用心感受除了那些我们众所周知的大英雄人物之外的一个个普通战士的故事。

或许你会发现,现在坐在凳子上发呆的满头白发的老人,曾经也有自己的胆怯、勇气和一份荣光!

1927年11月21日,爷爷出生于汾阳市西南山区南偏城乡谷丰村,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夏天光着膀子和几个毛头小子一起去小河里玩水,秋天去田里偷着烤地瓜吃,这些“小把戏”伴着爷爷的童年,用爷爷的话说虽然穷苦却是平凡难得。

好景不长,在爷爷十多岁的时候,1938年春,日本人入侵汾阳,随后不断向汾阳西南边山扫荡,搅得村子鸡犬不宁,村里随处可以听见人们的哭声、惨叫声,枪声更是不断,他们甚至连老人孩子都不放过,家家户户连门都不敢出,爷爷家也不例外。

但入侵自然会反击,不久,八路军进村了,可当时八路军没有先进的武器,甚至连温饱都难以解决,有的人还没有报仇就饿死了,这些苦难的条件也让日寇愈发逞凶猖狂。

爷爷的父亲眼瞅着这些,心里愤愤不平,决定去帮一把,于是便组织全村人去捐粮食给八路军送去,只是还未送出去,消息便被日本人得知了,他们抓走爷爷的父亲,残忍地将他杀害,这个家也因为突然的变故变得支离破碎,巨大的伤悲让一家人难以承受。

为了报仇雪恨,爷爷的哥哥在16岁那年参加了八路军,临走前告诉老奶奶和爷爷一定要活下去。

我问爷爷,“那后来您见着哥哥了吗?"爷爷摇了摇头,摆着手没有说话。我想,那时年仅十几岁的爷爷承受了太多的苦难和悲伤。

就这样在万般无奈下,爷爷跟随他的母亲一路艰难跋涉,后改嫁到段家庄,安定下来,之后生活依旧不易。日本人的侵略不断扩大,所到之处杀伤抢夺无所不干,可谓是泯灭人性,甚至把魔爪伸向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但也正是因为侵略者的贪婪,在全国人民拼死抵抗下日寇最终被赶出了中国,爷爷和自己的母亲也算平安活了下来。

孰料举国同庆的那一天,也正酝酿着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抗战期间,国共两党虽不算真正友好但好在外敌当前,也是一致对外。但抗战结束后,内战也一触即发。

1946年6月,国民党一手撕毁和平协定,内战爆发了。国民党为了扩充兵力,在各地抓捕壮丁,18岁的爷爷也被抓去参加了国民党军。爷爷还说,那时几乎村中所有男子都被抓去打仗,走都没有见着老奶奶一面。那时候才18岁的爷爷心里直打颤,连枪都不知道咋开,更别说上战场,可是却没有办法躲避,只能像是失舵之船、咬钩之鱼一般,随波逐流也好、受人牵制好罢,明知道是去送命,可还是必须去,就这样开始了爷爷的当兵经历。

1948年7月下旬,晋中战役结束后,山西除太原、大同外均宣告解放。国民党原阎锡山所辖部队已大部被歼,损失惨重,但阎锡山依旧设防固守。

为夺取太原,徐向前司令员奉命统一指挥解放军逼近太原,准备于10月中旬发起太原战役。10 月上旬,战役提前打响,国民党军队顽固抵抗。解放军则以围困、瓦解、攻击,逐步削弱守军。

可阎军却没想到的是,挑起内战的非正义性,当官的偷懒逍遥,把拼死留给士兵,以所谓军法打压士兵,种种劣迹已经让国民党内部瓦解,不战而败。战场上飞机轰炸,到处乱窜的子弹从自己身边飞过,刚才还在说话的人,可能突然就再也见不到了,这生死大事,却因为战事的不断,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爷爷一字一句的讲着,哪怕惨痛的经历已经过了很久,也没有释怀。

1949年3月,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由中共中央驻地返回西北途经太原前线,参与并指挥作战。绝境中的阎锡山依旧顽守,各地抓捕壮丁扩充军队力量,战斗力极速下降。爷爷还说:“有一天,他们正吃着饭,轰的一声炮弹落了下来,没等反应过来外面就打了起来,于是他们丢下手里东西就出去,进入又一场战争了。”一连串的打击,没过几日,阎锡山乘飞机逃离太原,而令其部下死守。

爷爷回忆道,当时国民党乱成一锅粥,即便这样,也丝毫没有让他们有投降的打算,拿所谓的军法逼迫战士只能往前冲。这样的日子直到 1949年4月24日太原守军被全部歼灭,大同国民党守军见大势已去也接受改编,大同和平解放,山西全境解放,结束了阎锡山对山西人民长达38年的统治。爷爷也因为战中被俘而后加入解放军。

“手足相残真的忍心吗?”我问道。

爷爷说道:“哪里甘愿,有些人甚至是一个村的,但所处立场不同,只能如此。这场战争无论怎样都会发生,普通一兵,那时很懵懂,他们改变不了什么。”

是啊,我想那时候像爷爷那样的普通士兵心里,也留着许多伤痛吧!听爷爷继续讲,已经加入解放军的爷爷跟随大部队,在彭德怀总司令的率领下开始新的作战。爷爷回忆到,刚加入解放军不久,有天晚上他们正调整休息,一股国民党军想趁解放军不注意搞突袭,而他们手中拿的都是当时较为陈旧的武器,那次和他一起被俘的一个战友就因此中枪牺牲,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物质条件的艰苦并没有使解放军停滞不前,爷爷说他们当时每到一个地方,加入解放军的老百姓子弟也很多,虽然每个人子弹有数,甚至可能会挨饿,但我军在彭德怀总司令的指挥下,仅一个月三次战役均以胜利告捷。给敌人以沉痛打击,也扭转了战场的局势。爷爷也在新的革命熔炉里逐步成长,对国家的形势、对解放军、对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问起爷爷还记不记得有什么难忘的事,爷爷笑着说:“那时候每天除了打仗就是转战各地,有时候刚打完仗就又得赶路,最多的时候一天走了近200里路。”看着驼背的爷爷这么说着,我有些说不出话。

1949 年11月中旬,“西南战役”开始,爷爷所在的大部队转战四川,而此次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部配合下对贵州、四川、云南等数省内国民党的进攻战役。爷爷问我学过红军飞夺泸定桥吧?

我们在课本上见到过当时食不果腹、衣不遮风的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的红军战士,眼前是枪林弹雨,身下是滚滚长河,稍有不慎就会被河水吞噬。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靠着赤手攀着铁链舍命渡河。爷爷解释道,他们当时也渡河了,也有许许多多的战士中枪,被炮弹击中被河水瞬间吞噬。就在这样的险境中,解放军成功渡江,渡江后国民党军不断被歼灭,主力丧失殆尽。即便已经如此不堪,蒋介石依旧拼死抵抗,在美国帝国主义支持下,作最后挣扎。随即,解放军部队一路前进,进入康定、贵州等地,歼灭国民党残余部队。

说到康定,爷爷首先就讲到,在康定,爷爷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爷爷笑着说道,那天他不知道高兴了多久!此时国民党依旧做着占据西南、四川等地的美梦,期间解放军以大迂回、大包围为作战方针,在武装打击的同时,政治争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刘伯承,邓小平积极开展对敌策反工作,他们向国民党人员提出劝告,敦促他们停止顽抗,投向光明,改过自新,并对有意投诚的武装力量给予最大的肯定。

在武装斗争、政治攻势的双重打击下,蒋介石等人逃往台湾。12月 27日西南战役结束,四川省、陕西省的50 余座城市和平解放,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伺机卷土重来的意图。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宣布出兵朝鲜。28 日毛泽东主席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及干涉亚洲事务的罪行,号召全世界尤其是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一起奋起对抗侵略者。

8月中旬起,美国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了侦察和轰炸扫射。面对如此形势,中共中央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代表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朝作战。19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进入朝鲜参战,而爷爷也在彭德怀指挥的此次部队中参与战争,担任班长。

抗美援朝战场的战争是那样艰险,上有飞机轰炸,下有机枪、炸弹不停,甚至因为轰炸,随处可以看到被炸的面目全非的战士,受伤的更是数不胜数。

爷爷也未可避免,听爷爷说,一次他正往前跑着,突然飞来了一个炸弹,爷爷转身去躲,炸弹已经在他不远处炸开,被炸起来的泥土块覆盖了一身,炸弹的冲击让他昏迷了好久才知道自己还活着,只是腿部被弹片炸伤了。

我问爷爷“当时你想什么了?”

爷爷说:“脑子都感觉不转了,以为自己回不去了。”

这样的战争经历了三年之久,美国甚至泯灭人性地想用鼠疫病毒等来威胁,以此打败中国人民志愿军。但就是这样,中国人民志愿军终究迎来了最后的胜利,之后爷爷所在的部队回到东北。

又过了一年,爷爷退伍回到家乡,任合作社主任,开始了和平年代的生活。次年起,任段家庄村支部书记2年。1956年去到谷丰村石膏矿参加了工作。

短短几年,爷爷似乎也在到处奔波,变了的只是不再是枪炮声,不再是日夜提防,生活慢慢变得有些不同。我笑着说到:“爷爷,您都没有和我讲过和奶奶的故事。”

奶奶笑了,爷爷看了看奶奶对我说:“爷爷这辈子最该谢的人是奶奶,1954年结婚以来,爷爷一直不在家,家里从小事到大事都是奶奶操劳,粮食没了,怕孩子们饿着,就去借,家里的支出,奶奶想办法。”

以前也常听爸爸说,奶奶每天早早地起来,为兄弟姐妹做饭,从来没有迟过,也从来不抱怨。直到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就这样,风风雨雨走过了几十年,我看着两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一起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心里多了几分感动。

1982年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爷爷再次回到家乡种起了地。如今 90多岁的爷爷,四世同堂,也许是年轻时的经历,哪怕经过岁月洗礼,可爷爷依旧精神抖擞。

我想到,常常一个人发呆的爷爷,也许偶尔也会回忆起当初的一些事。这也是一个经历过战争的普通战士心里的故事。


附:薛全同志获得的纪念章

1.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 1949.11.1-12.27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颁发

2.华北解放纪念章 1950年

3.抗美援朝纪念章 195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4.“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章 1953.10.25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

5.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章 2003年

6.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10.1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7.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7.1 中共中央

(2017年3月稿,2022年8月22日校对 资料提供:薛怀仁 薛慧慧)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409、425室

电话:0358-227421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cb@llu.edu.cn

快速通道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宣传部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党委宣传部